最新消息

鐵道旅遊

國境之南最新打卡熱點「藍皮意象館」帶領旅客看見現在、過去、未來

2022/3/23

歷時半年、耗資逾2千萬的「藍皮意象館」已於7/19正式開幕,座落於枋寮的「藍皮意象館」是旅客搭乘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登車前的休憩所。具備旅遊資訊服務站、展演場所、伴手禮商店等用途,未來將以區域樞紐(Regional Hub)為概念,提供屏東往返恆春、墾丁等地區的旅遊接駁服務,便利旅客暢遊國境之南。

藍皮意象館過去是臺鐵南迴鐵路員工閒置宿舍,近日雄獅旅行社將枋寮的舊台鐵宿舍打造為「藍皮意象館」,讓民眾搭乘列車前就能體驗藍皮解憂號的魅力。旅客一出枋寮車站步行約1分鐘,即可看見一棟灰綠色屋頂建築,前方有「藍皮意象館」的站間里程牌,外牆上則閃爍著藍皮火車頭外觀的造型LED燈,讓旅客一到訪就可以感受到藍皮解憂號的完整意象,後院還有Q版解憂月臺。

日式復古建築的藍皮意象館以火車行進間所產生速度的律動為設計核心主軸,延伸至移動中的火車律動,行進間的車窗風景律動,光影變化律動以及時間的律動等,綜合以上律動元素,結合運用於藍皮意象館之空間。內部空間的打造,以時間律動分為:現在、過去、未來等三大象限。室內則規劃現在、過去、未來三大區域。「現在區」為核心服務區,現代簡約造型,加入不規則曲線燈,呼應律動的意象。「過去區」為藍皮車廂座位區及餐飲吧台區,打造出一方藍皮車廂造型室內座位區,並附加餐飲服務,旅人可停留於此,細細享受空間中的怡然氛圍。「未來區」為展覽區,整體以純白色系搭配可轉動展示牆及可變性軌道燈,小巧的策展空間得以靈活運用,讓民眾體驗解憂與空間之美。